夏桐初叶满庭柯

ks双担cp粉,两人都会维护。

【刺客全员】《三重阙》(章七)

CP:执离、仲孟、钤光、蹇齐,有结婚,有生子。裘光过去式。

具体设定参照《脑洞集合(四)》第二条及关系图雷点非常多,慎结局都不太好,慎。

前文:章一章二章三章四章五; 章六


执←澜注意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十九、

慕容黎带枷西行,押送的人都知道他是钧天出名的美人,一路上少不得言语下流、动手动脚,慕容黎只能都忍下。

行至并州城外,押送队伍中有个人看见树林中黑影闪过,还没喊出声来,自己就身首异处。紧接着一整队的人都倒下了,独留慕容黎一人。他紧紧裹住身上的粗布衣裳。若是遇到杀人取财的恶匪,身手这样快,他无武器傍身是活不成的。

却见那黑衣人收起匕首,对慕容黎跪下行礼,“少主,属下来迟了。”

慕容黎听声音有几分耳熟,问道:“庚辰?”

黑衣人解开面罩,面若冠玉,目如朗星,神态比幼时更冷几分,的确是庚辰无疑。

庚辰取下背上的包袱,将里面的东西一样样拿出,“少主的萧中剑、破军的印信,属下都带出来了。瑶光与遖宿的信物,也在这里。”

慕容黎如今狼狈不堪,见到故人旧物,难免伤心,“拿这些来做什么……我已经是个罪人、是个死人了。”

庚辰不忍听他难过,道:“少主有所不知,慕容太妃所出的皇子将遖宿内境以农耕而治,如今遖宿已非荒凉之地,只是隔着越支山,亲王想瞒过当今圣上罢了。少主去投奔遖宿亲王,他念及血缘,也许会给少主留一席之地……属下会护送少主去北望城,见亲王一面。”

“不过苟活罢了,风餐露宿也可,只是苦了你,还要跟着我受罪。”

“这是属下分内之事。”

林中秋风飒飒,慕容黎又紧了紧衣物。庚辰抽出燕支劈开木枷,又从行囊里寻出一件外衣来给他披上。二人无言前行了几步,庚辰反复思索,还是道出了他在皇都中探到的情报,“少主,此次瑶光落难,背后的人是……天玑王。”

慕容黎脚步一顿,往日在侯府中所见所闻一齐冲上来,忽觉头晕目眩,身子沉重了几倍。

庚辰见状,赶忙扶住。慕容黎饥寒交迫,恨意上涌,泪如决堤,在林中大哭,“天玑王好手段!不敢拿执明开刀,却害得我家破人亡……”

 

二十、

陵光披着玫瑰紫云纹鹤氅,从轿上下来。公孙钤随后下轿,身上是穿了多年的半旧宝蓝袄。门口小厮早已候着,领他们进厅。执明在厅中候着,见公孙钤跟在陵光身旁,撇了撇嘴,本来就憔悴的脸色更显得惨白。

“阿钤,本王的帕子落在轿子里了,你去替本王取来。”

公孙钤会意,当即离开了是非之地。

执明瞅着他走出门,从鼻子里哼了一声,“下作劳碌的命。”

陵光早习惯了,也不恼他,反而眉开眼笑,捏着执明那惨白的脸,“你可真是爹爹的好儿子,爹以为你与孟章亲近,胳膊肘往外拐,竟然是错怪了你。”

执明却被陵光一番话催出眼泪来了,掩面抽泣不止。

“没出息的,哭什么?”

“爹,我做这一切,不过是为了你的心愿。可是小葱儿死了,皇伯伯迁怒于我,阿黎被我连累,各家不得安生,实非我所愿……我如今只求能把阿黎从那瘴疠之地救出来……他出事前,我还在与他赌气,我……我……”

“瑶光出事了,我们手中又少了一大笔金银,恐怕这些都到了蹇宾手里,倒是件大事。”

陵光陷入沉思,却好似没听到执明那些悲悯之语,也不理执明的苦思之情。他目光游离,似乎又沉入了自己为自己织出的幻境中,轻叹道,“若裘振还在就好了。”

公孙钤取了帕子回来,恰听到这一句。

执明见他敢怒不敢言的模样,嗤笑一声,“父亲,取个帕子怎么这样久?”

公孙钤不欲与他争辩,温和一笑,“侯府游廊曲折,自然走得慢些。”

瑶光王才定了罪,陵光无意在此时触霉头去救慕容黎。执明的焦急,与他心中的夺位大事相比轻若鸿毛。三人虽是一家,实则话不投机,用过午膳,也就散了。

回了天璇王府,公孙钤心中已千回百转,无处倾吐,“陵光,你非要为了这事赔了自己的一生进去么!”

陵光自然懂他的意思,淡然回道,“裘振替本王担了罪,人人都说他是为了报当年裘家的仇。不服罪名,行刺圣上,实非君子。其实裘老将军贻误战机的罪名,是父皇扣给他的。本王为了夺位,又给裘振扣了个罪名。最后行刺未成,白白搭了他的性命去。本王若放弃,如何对得起他?”

公孙钤目睹陵光纠缠于争储之事,已有七年,这是陵光头一次对他道出其中缘故。然而陵光的故事再如何动人,他这七年无休止的妥协忍让,也同样是折磨,“那我呢?我对你来说,算什么?我喜欢你陪着你,是希望你振作。可是你——你何曾把我放在心上。”

陵光沉默许久,“本王孤零零一个人生下执明的时候,你还不知道在哪里。执明十岁以前,本王受的那些非议排挤,你又懂什么?”

公孙钤瞪大眼睛,竟止不住地笑起来,“好——好啊——我生得太晚,哪里懂得了王爷的心?”

 

二十一、

执明邀莫澜过府一叙,摆了几坛酒、几盘菜,又请了些伶人来助兴。

莫澜临行前梳洗打扮了一番,换上青绿缎袄,高高兴兴地赴宴。执明先饮了几杯,道出实情,原来是想让莫澜于镇国将军面前讨个情,寻一寻慕容黎的下落,好歹探探他是生是死。

等喝多了,执明手颤颤地举着酒杯,还往自己喉咙里灌,“莫澜啊……我当你是兄弟,实话告诉你吧……要是知道阿黎的下落,我有那个本事,让他平安回来,再回到我身边……”

莫澜托着下颌,凝视着他烂醉的样子,忽然笑了,小心翼翼地在执明手心里写了几个字。见执明没反应,莫澜又握住他的手,看了许久,抚摩了许久,才叫门口小厮扶执明回去。

至于寻慕容黎的事,他再也没对任何人提起过。


评论(5)

热度(24)